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教研教改>>正文
教研教改

重温“3.18”: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议思政课改革与创新

2020年03月19日 11:07  点击:[]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岁月如流,时节不居。一年很快过去了,习近平同志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原则遵循却时常在脑海中回荡,新时代,新任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要改革,必须要创新,但是改什么?怎么改,始终是一个萦绕于心的话题。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3月18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全面把握、认真落实一年来的相关政策和文件精神,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创新进行再动员、再出发。学院教师共同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进一步强化对思政课改革与创新的理解,表示将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延伸到教学工作中。

学校党委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主阵地建设,校党委副书记董志霄强调指出:“思政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贵在认真贯彻落实,贵在坚定理想信念,贵在提升自身素养,贵在提高教学质量。希望我校思政课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凝心聚力,脚踏实地,多亮实招,多育名师,多建金课,多出实效,越办越好!”

严淑华院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3.18讲话,使我们更加认清自身的责任和使命,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事关党和民族的千秋伟业。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句话既涵盖了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也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是要注重理论的传播,彰显理论自身魅力。把理论讲深讲透,用科学的理论感召人,吸引人。二是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就是最好的例证,也是最客观的实际,从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二是要注重创新,打造好“灵动课堂”。我校倡导的灵动课堂是当前大工程文化背景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的新要求,特色与实际并存,手段与方法共用,我们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开创本课程创新的新局面。

张子荣副书记今天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就是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始终绷紧“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这根弦,坚持学院“守正、创新、铸魂”总要求,不断锤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的必备素养,持续在红色领航.灵动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中全面落实“八个统一”,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争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 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努力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

赵宏教授:去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教师的关键作用,明确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大要求。重温讲话精神,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的信心和决心,为进一步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认为要办好思政课,教师必须要有几把“刷子”。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育人者要先受教育,追求并确立大境界、大胸怀、大格局,只有自己真懂 真信,才能就给学生指点迷津、引领人生航向。

纲要教研室主任孟令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3.18讲话,进一步感受到思政课改革与创新的重要性、紧迫性。我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需从三个方面加以把握。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须守正。关键是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上下功能,切实提升和增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必须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就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在教学内容上必须坚持“思想性、价值性、建设性和理论性和统一性”的要求,始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示中国风貌”;在教学方式上,必须坚持“主导性、灌输性和显性教育”的要求,保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学方式的特性,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要载体和重要阵地的作用,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三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必须遵循教育教学的内在规律,思想理论课只有“活”起来才能“火起来”。在坚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政治性”的基础上,还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趣味性”和“生动性”。让学生感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有“深度”又有“温度”。

原理教研室主任王云力老师: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三一八讲话,深切领会到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所给予的重托,以及对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的殷切厚望。他把青年比喻为“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孕穗期,植株最上部的一片叶子——旗叶展开,幼穗在旗叶叶鞘内逐渐膨大成型。植株这一时期生长发育非常旺盛,需要更多的水分和养料。青年学子们的“拔节孕穗”期,有蓬勃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是身心健康成长的重要阶段,需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关心、呵护和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我看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就是植株最顶端的那片旗叶。要做好这片旗叶,需要我们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举世成就,增强“四个自信”,不断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营养;需要我们按照“六要“标准练好内功;需要我们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不负党的重托,不负莘莘学子成才的渴望,做好那片旗叶。

概论教研室主任周子波: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他对我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教师的殷切期望,对如何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按照他提出的“六个要”的标准做人,按照“八个统一”不断改进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一名让学生真心喜爱的思政老师。

基础教研室主任于建星老师:去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总书记讲话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高度重视,也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作为思政课老师,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和殷切希望,一定要珍惜这份职业、珍爱这份事业,时刻保持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定要坚持学习、善于学习,在理想信念方面有更高追求,人格修养方面要不断修炼。在具体的思政课教学中,我们一定要推动思政课的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与针对性。这就要求我们思政课老师认真地研读经典,钻研教法,提升身的政治素养与理论素养,把思政课讲好、讲深、讲透,使青年学子对于思政课的内容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与理论认同,使青年学子真正地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崔建良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按照总书记的这一指示,我校积极推进“红色领航•灵动课堂”教育教学改革,采用诵读原著、解读经典、专题讲座、专家辅导等形式,进行富有针对性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精准思政”教育;通过主题班会、知识竞赛、课堂辩论、时事沙龙、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引导学生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广大师生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高了思政课教学效果。

苏庆国老师:今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18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了作为一个高校思政课教师,一定要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新冠肺炎,中央统一部署,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作为教师,守土尽责,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积极讲清理论,以理服人。引领学生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危机中汲取更多的成长养分,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学会做事,帮助同学们在掌握思想政治理论的同时,又能够静下心来重新去感知生命、生活、生态、自然、社会,重新考虑人生的价值与意义,促进学生精神觉醒,思想成长,提升创造性地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坚忍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赤诚仁爱、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提高了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素质和法治素质。充分体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增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徐雁红老师:在去年的3·18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出了全方位的根本要求。“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在“八个统一”中具有基础、核心、统领地位。马克思主义是系统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着明确的研究对象、范畴、概念,有其严谨的理论体系、逻辑体系和方法论体系,具有较强的知识性和学理性,因此,必须在理论上讲清讲透。只有提升学理性,集中讲清楚“马克思主义是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大学生存在的思想政治问题,才能更好地增强大学生的“四个自信”,才能更好地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从根本上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上一条:河北大学柴素芳教授来我院作思政课微电影实践教学专题报告
下一条:学院组织教师代表赴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