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思政心理辅导与学习小组 加强师生疫情期间思想引领

2020年02月22日 10:13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结合学校安排部署,针对新冠疫情期间教师分散办公、学生居家学习的具体情况,我院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学院师生在防控新冠疫情期间思想引领。

一、成立“思政心理辅导与学习小组学院成立了以学校党委副书记董志霄为总顾问,以严淑华、李怀为组长,张子荣为副组长,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的思政心理辅导与学习小组,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的思想心理辅导与学习指导工作。

二、明确特殊时期的特别任务和重点工作。1.力求“快”,当好“宣传员”。我院广泛开展宣传动员,要求每一位思政课教师做好思想准备,全员参与组建了一支无形的“网络宣传青年突击队”,通过网站、微信、QQ等新媒体矩阵平台,进行了一场“科学防控宣传、卫生知识普及、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四维一体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攻坚战,传播党的声音,引领青年思想。2.做在“实”,当好“信息员”。宣传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宣传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工作要求,推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学防护知识、卫生健康知识,建立马院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台账等形式,做好正面舆论导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引导校园文化建设,结合当前情况开展“四个自信”教育和青春教育。3.突出“点”,当好“咨询员”。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师生的心理疏导,多渠道与师生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线上沟通与交流,相互关怀,传递正能量,引导教师加强家校沟通,推进将生命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教育融入家庭教育,有效发挥思政课教师的育人作用,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引导学生梳理科学理念,不传谣,不信谣。

三、积极开展素质提升线上学习活动。在居家工作、学习期间,组织我院师生通过“学习强国”、学习通等网络平台常态化开展师生线上学习。利用我校线上图书馆开展经典书籍阅读。各学习小组建立专门的QQ群或微信学习群,围绕疫情防控思想引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交流活动,加强对学生的舆论引领和心理沟通,交流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传播正能量,抵制谣言和错误信息的传播。开展线上学习分享会,以主题讨论线上活动形式,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工具,以视频在线会议、录制小视频、语音分享等形式,围绕学习成果开展疫情防控分享交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积极作用,强化疫情期间思想引导,努力消除师生恐慌心理,切实维护师生思想稳定,努力画出线上线下同心圆,夯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共同思想基础。

四、根据各学院需要,开展“思政+”结对合作。我院利用学科优势,加强在疫情防控期间与其他学院开展“思政+”结对合作,以期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结对共建、事情共商、活动共办,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新水平,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新贡献。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会议严明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的政治纪律
下一条: 我院召开班子及成员述学述职述廉工作会议

关闭